关于我

渴望永远生活与幻想的小宇宙。

 
 

作者:萨尤克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6346956/answer/172172608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。

不存在,也不可能存在这样的《三体》。
整个科幻史上,能在脑洞和文笔这两块儿都做到无可挑剔的作家,也就罗杰泽拉兹尼和乔治马丁这俩基友了。罗杰虽然嘴贫,但是本质上是个暖男,写不了极致冷酷的东西;马丁倒是够冷酷,但是要让他写三体,怕是二十本都写不完。
至于其他的作家,丹西蒙斯太浮夸,不是所有人都受得了他那种炫技式的写法;赫伯特是个反技术主义者,他只会让罗辑和智子去拼刀,最后罗辑飞升拯救世界;卡德不光是个圣父,而且比马丁还拖,写个二十本正传八十本外传,水滴都还没出场。
刘慈欣的写作风格,是结合了克拉克的技术主义、阿西莫夫的宏大叙事和海因莱因的军国倾向,融合自身经历和伤痕文学的产物。他的强项在于狂野的技术想象和巨量的点子轰炸,他的文笔是用来匹配内容,和他的作品是绑定死的,换其它任何一种写法,这套书都不成立。
有人还不明白,我就打个比方吧。三体就像是一个复杂无比的巨型戈德堡机械,技术奇想是其中的多米诺骨牌,人物是链接骨牌的节点。这个装置的最大看点就是让其中的骨牌(即点子)准时准点流畅触发,所以节点(即人物)必须简洁高效。换成其他人的话,乔治马丁会让每一只骨牌都左手右手慢动作,直到世界末日都走不完;赫伯特发现骨牌走到一半走不动,便大手一拍桌子把牌全震翻;丹西蒙斯每倒一张牌就强行暂停,然后开始絮叨半天骨牌的材质纹理有多么精美;卡德的骨牌每走一会儿就会出现两个分岔,子子孙孙无限分裂,更奇妙的是还能给倒回来。这些骨牌可能会有各自的特色,但都不可能保留三体独特的美感。它们可以是任何东西,但惟独不是三体。
所以,任何对刘慈欣文笔的批评都毫无意义。


评论

© 怀柔 | Powered by LOFTER